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8 14:4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44/2024-00002
发文日期
2024-01-08
公开日期
2024-0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其他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3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局机关依法高效履职

     1.对行政权力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和整改。2023年,我局对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并在本部门门户网站上及时进行了更新调整,按要求在江苏省行政执法管理和监督综合平台上进行了认领维护。同时,对2022年行政权力运行情况进行了自我评估,对于长期不运行的事项和履职不到位的事项进行了逐项分析,调整整改,形成了整改报告,对于本部门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进行了反映。

     2.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对于审批时间进一步进行了压缩,即办件占比提高到74.42%,许可类业务办理时限压缩度提高到92.54%,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岗位聘用能源管理负责人的备案”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3.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在办事窗口显要位置亮出评价二维码,生成“好差评”评价后做到在两个工作日内将所有评价数据全量、真实、安全推送到“好差评”系统,办件和评价做到同步推送。服务工作由单一的事项服务向“事项服务、政策宣讲、困难收集”三位一体的综合型服务转变,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截至目前,服务窗口共受理行政服务事项313件,其中,行政许可302件,行政其他11件。完成业余无线电台操作证核发370件、台站电台执照的审核和换发36306台。事项按时办结率100%,无投诉,群众满意率100%。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到服务窗口指导20余次,及时了解窗口业务情况,指导窗口规范建设,并要求窗口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到热情、周到、廉洁、高效。

     4.全面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打造公平统一市场环境。成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定》。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业务培训,各处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共20人参加了培训及工作会议。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部署,积极开展存量政策清理工作,共梳理现行有效的政策措施46件并提出了清理建议,其中建议修改的市委市政府文件3件,建议修改的局规范性文件1件。全面审查新出台的政策措施,今年以来,共审查文件37件,其中适用例外规定的文件2件。

     5.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完成了“预拌砂浆产品检验”中介服务事项的认领及服务指南编制工作,引导中介服务企业入驻,方便企业办事。

     6.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我局建立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主体,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结合了跨部门综合监管、专项监管、信用监管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紧扣“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合理确定年度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制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截至目前,共开展双随机检查12次,跨部门综合检查1次,检查企业93家。

     (二)加强新兴领域制度建设

     1.推进工信领域立法制规。2023年,我局针对工信领域实际工作需要以及新兴领域,推进出台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地标产业的若干政策》,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工业企业连续生产的若干措施》、《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无锡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管理办法》等局规范性文件3件。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决定继续有效18件,废止4件,修改2件。制定2024年度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计划3件,报送市政府的2024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建议项目4件。进一步健全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有关规章制度,为依法行政奠定制度基础。

     2.推进依法科学民主立法。立法制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了公众参与度,采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座谈会、重点对象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代表性,扩大公众参与覆盖面。并积极听取专家意见,通过召开专家座谈会、专家评估、邀请专家参与等,提高立法的科学性。

     3.强化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全程由法规处进行合规性指导,并聘请第三方法律顾问协助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制定印发了《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程序制度》,对局内作出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全过程规范,一是完善了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二是健全了公众参与重大决策程序操作规则,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并最终形成过程性和总结性材料;三是完善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操作规则,推行合法性审查法律意见书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格的,不得提交讨论,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100%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本局行政执法人员专项培训,完成本局系统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和执法证换发,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未因行政执法事项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依法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023年,我局认真完善突发事件预防处置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江苏省信访条例》,突出信访法治化导向,依法化解矛盾纠纷。2023年度,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1.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3年,我局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局官网“权责及监管信息”专栏发布监管信息10条;推进部门财务信息公开,在局官网“财政信息”专栏发布财政信息9条;推进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公开,在局官网“法规文件及解读”专栏发布文件及解读信息6条,进一步加大了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凡是面向企业和公众的政策性文件均进行了政策解读;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在局官网“政务服务”栏目公开了22项政务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完成了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发布相关工作,上传规范性文件16件。举办政务开放日活动,组织市民代表、青少年学生代表报名参观半导体展示会和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让市民近距离了解政府,增进联系。

     2.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组织本局公务人员签订公务员诚信承诺书155份,开展了《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学习,激励本局公务人员坚决做守信践诺的榜样。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履行职能、制定措施、合同履约等方面主动守信践诺。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1项,按照精简、明确、便利的要求规定企业申请行政许可提交的资料,明确后续监管的规则和违反承诺的后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全面及时准确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布重点行业产业政策、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技术标准规范,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七)深入有效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制定《2023年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普法工作要点》,对法治宣传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重点开展“节能宣传周”、“无线电管理宣传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讲等专业法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460份,通过进企业、进社区、播放公益广告、组织实战演练、组织专场宣讲、与老百姓面对面咨询等方式,增强社会对工信领域重点法律法规的了解,提高企业和市民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自觉性。结合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开展反诈易受骗重点群体“面对面”集中宣传活动、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信用宣传月”活动等,提高企业反诈骗能力、保密意识和守信观念。此外,举办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知识讲座,组织旁听庭审活动,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能力。

     (八)推进法治工作数字化转型

     认真做好政务服务、规范性文件、“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法治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维护工作,全面推行法治工作数字化转型。

     二、2023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全年安排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国家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共5次。

     二是坚持党组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党组会全年共听取和审议法治建设工作汇报5次,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三是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规处牵头协调,各处室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四是抓好2023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2023年工信工作大纲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与工信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考核。

     五是配齐配强法治部门工作人员,法治工作配备专门分管领导和法治建设联络员,配备部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谋助手作用。

     六是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各项规定。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及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按时办结率100%,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部署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及“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健全工信系统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体制,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达100%。

     七是全面提升工信部门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做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工作,及时向市政府报告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经常性督促推动班子其他成员严格依法办事,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班子年终述职述法等制度;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

     三、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在实际工作中,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本领和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单一,主要以培训、讲座等形式为主,效果不明显,干部职工参与积极性不高;三是对依法行政的监督缺乏有效的措施和手段。以上不足,在一定程度反映出了实际工作中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不够强的问题。

     四、下一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落实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加强领导班子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观念和能力。坚持局党组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依法行政观念深入人心。

     二是规范制度建设。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立法,提升立法质量;继续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依法公开、备案审查等机制。

     三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制定重大决策目录、标准;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决策程序操作规则;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操作规则;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切实发挥作用。

     四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落实普法责任;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普法宣传活动。

     五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建立健全“两法衔接”机制。

     六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切实做好每一件新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