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7 15: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44/2023-00006
发文日期
2023-02-07
公开日期
2023-02-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其他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局机关依法高效履职

  1.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本局对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重新进行了梳理,确认共有行政权力事项51项,其中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29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奖励4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行政权力6项;确认共有非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3项。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深入推行政务服务数字化,高频办理事项全部实行网办,并在全市首家试点使用电子印章办件,能源管理负责人备案事项实现了全流程的数字化,纸质办理环节全部取消,大大提高了办件效率。二是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对于审批时间进一步进行了压缩。即办件占比从51.16%提高到74.41%,许可类业务办理时限压缩度从83.64%提高到91.27%,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3.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一是加强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认真做好行政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编制和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工作。根据省、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做到应领尽领,并做好认领行政事项和公共事项的指南编制工作,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方便企业办事的要求,对行政事项办事指南中的法定办结时限、特别程序、数量限制、服务对象、审批结果类型、审批结果名称、受理条件等要素信息进行完善,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完整、准确,更新及时。二是提高窗口服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放管服”改革工作精神,大力提高窗口服务水平。1-12月,行政服务中心工信局窗口共办理行政许可109件,事项按时办结率100%。办件质效更加显著,切实履行好服务职责。

  4.全面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打造公平统一市场环境。全面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共清理2017年1月1日以前出台的存量政策措施文件156件,废止和修订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文件103件;审查新出台的政策措施文件244件,其中纠正违反审查标准的文件3件。

  5.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与中介服务机构全面脱钩,不涉及中介服务事项。

  6.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本局建立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主体,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结合了跨部门综合监管、专项监管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2022年共开展重点检查4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9次,跨部门综合检查1次,专项检查1次。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1.推进工信领域立法制规。2022年,本局针对工信领域实际需要,推进了地方性法规《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的制定,出台了《无锡市绿色工厂星级评定办法》、《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省级切块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无锡市重点产业集群促进机构认定管理办法》、《无锡市创新产品认定管理办法》、《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等5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健全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有关规章制度,为依法行政奠定制度基础。

  2.推进依法科学民主立法。立法制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了公众参与度,采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座谈会、重点对象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代表性,扩大公众参与覆盖面。并积极听取专家意见,通过召开专家座谈会、专家评估、邀请专家参与等,提高立法的科学性。

  3.强化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全程由法规处进行合规性指导,并聘请第三方法律顾问协助进行合法性审查。

  4.开展现行有效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2022年,本局对工信领域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提请市政府废止8个,保留4个。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2022年,完成了《无锡市印染行业发展专项规划》重大决策。本局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落实本局承办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出台了《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程序制度》,对局内作出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全过程规范,一是完善了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二是健全了公众参与重大决策程序操作规则,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并最终形成过程性和总结性材料;三是完善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操作规则,推行合法性审查法律意见书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格的,不得提交讨论,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100%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本局行政执法人员专项培训,完成本局系统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和执法证换发,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未因行政执法事项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依法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022年,本局认真完善突发事件预防处置机制,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做好防疫物资生产保障等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江苏省信访条例》,突出信访法治化导向,依法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度,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1.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2年,本局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严格落实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局官网“权责及监管信息专栏”发布监管信息11条;推进部门财务信息公开,在局官网“财政信息”专栏发布财政信息8条;推进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公开,在局官网“法规文件及解读”专栏发布文件及解读信息14条,进一步加大了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凡是面向企业和公众的政策性文件均进行了政策解读;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在局官网“办事服务”栏目公开了23项政务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件,按时办结率100%。

  2.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履行职能、制定措施、合同履约等方面主动守信践诺。实行涉企行政事项告知承诺制,按照精简、明确、便利的要求规定企业申请行政许可提交的资料,明确后续监管的规则和违反承诺的后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全面及时准确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布重点行业产业政策、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技术标准规范,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七)推进法治工作数字化转型

  认真做好政务服务平台、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政务服务数据库、“互联网+监管”系统等法治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维护工作,全面推行法治工作数字化转型。

  二、2022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全年安排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4次。安排部署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单位工作计划。配齐配强法治部门工作人员,法治工作配备专门分管领导和法治建设联络员,配备部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谋助手作用。

  2. 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各项规定。严格依法依规决策,2022年度完成重大行政决策1项,100%落实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及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按时办结率100%,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部署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及“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健全工信系统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体制,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达100%。

  3. 全面提升工信部门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党组会全年共听取和审议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汇报4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做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工作,及时向市政府报告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经常性督促推动班子其他成员严格依法办事,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班子年终述职述法等制度;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

  三、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部分依法行政制度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主要原因是依法行政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日趋严格,且具有一定的专业性,非法规工作岗位人员不一定能及时了解,需要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

  二是本局部分依法行政制度与上位法有差距,主要原因是上位法修改后未来得及修改,需要及时修订。

  四、下一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领导班子普遍尊法守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全面落实。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依法行政观念深入人心。

  二是规范制度建设。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立法,提升立法质量;规范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开、备案审查等机制。

  三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制定重大决策目录、标准;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决策程序操作规则;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操作规则;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切实发挥作用。

  四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落实普法责任;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普法宣传活动。

  五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建立健全“两法衔接”机制。

  六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切实做好每一件新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