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对《无锡市重点产业集群促进机构认定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3 16: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44/2022-00079
发文日期
2022-06-13
公开日期
2022-06-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指标,科学,鉴定,标准
文件链接
跳转
内容概述
培育认定产业集群促进机构,推动产业集群管理与培育方式创新,对于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自主可控体系,实现我市制造业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近日印发了《无锡市重点产业集群促进机构认定管理办法》(锡工信规发〔2022〕3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就《管理办法》作如下解读:

  一、制订背景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苏政办发〔2020〕82号)、《无锡市关于加快重点产业集群促进机构培育发展的实施意见》(锡集群办发〔2021〕1号)等文件精神,以产业集群促进机构建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其核心引擎作用,搭建产业集群信息交流平台,有利于促进企业、科研院所和中介组织等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形成产业集群创新网络。培育认定产业集群促进机构,推动产业集群管理与培育方式创新,对于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自主可控体系,实现我市制造业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认定办法》分为五个部分:总则、认定条件、认定程序、评价管理、附则。

  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了认定无锡市重点产业集群促进机构的重要意义、主要目的、基本原则,以及集群促进机构的基本职能及认定主管部门。

  第二部分是认定条件。主要是对办公场所、业务范围、收入来源提出要求,以及要围绕某一特定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开展服务,机构人员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产业集群相应的专业技术能力,机构专职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同时,也明确了集群促进机构应具有开展集群发展监测分析、组织集群发展交流合作、提供集群发展服务保障、加强集群发展规划研究等能力。

  第三部分是认定程序。明确认定工作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定期组织开展,各市(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经过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和必要的实地考察,最终结果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上公示。对通过公示的促进机构发文正式公告,原则上每年对促进机构申报结果集中公告一次。

  第四部分是评价管理。实行定期评价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每两年评价一次,成立评价工作组,组织专家评审并适时结合实地考察,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档进行评价,评价不合格的取消其认定资质。

  第五部分是附则。明确了《认定办法》的实施时间与负责部门。

  《无锡市重点产业集群促进机构认定管理办法》.docx

 

  相关链接: 关于印发《无锡市重点产业集群促进机构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