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关于《无锡市“十四五”车联网产业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22 08:4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44/2022-00021
发文日期
2021-10-22
公开日期
2021-10-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信息产业(含电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产业,汽车,城市,基建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十四五、车联网、规划、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无锡市“十四五”车联网产业规划》的政策解读

近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了《无锡市“十四五”车联网产业规划》(锡工信规发〔2021〕122号,下称《规划》)。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有力促进车联网产业发展,现就《规划》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编制依据

根据《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苏政办发〔2020〕82号)要求,车联网产业链已成为我省重点优势产业链,将于“十四五”期间重点推动实现卓越提升。同时,根据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全市“十四五”市级一般专项规划编制目录的通知》(锡发改〔2020〕8号)要求,《无锡市“十四五”车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已列入我市“十四五”市级一般专项规划编制目录。

二、编制的必要性

当前,车联网产业已成为融合信息通信、汽车、交通等行业的新一轮发展风口,在车联网产业的带动下,全球汽车、交通产业正迈入新一轮转型升级。目前,我国车联网产业化进程逐步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已经围绕车联网形成包括通信芯片、通信模组、终端设备、整车制造、运营服务、测试认证、高精度定位及地图服务为主的完整产业链生态,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长沙等重点城市产业发展迅速。我市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和全国首批“双智”试点城市,承担了高水平发展车联网产业的重大使命,也亟需借助车联网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深化物联网产业集群建设,推动传感、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优势领域迈上新台阶。为此,结合本地发展实际,编制《无锡市“十四五”车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是进一步明确我市车联网领域中长期发展路径,完善顶层规划,推进车联网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三、基本情况

今年3月,市工信局启动了《无锡市“十四五”车联网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局内招标采购确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为无锡市“十四五”车联网产业规划编制单位。当前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部门征求意见和专家评审。《无锡市“十四五”车联网产业规划》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立足全国车联网核心研究机构的地位,站在全国层面阐述了我国车联网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趋势,同时重点分析了无锡当前的产业发展现状。二是产业发展总体要求。以创新引领,规模应用、政企协同,市场导向、补链强链,融合发展、数据共享,规范管理、开放合作,协同发展为原则,进一步明确我市车联网产业发展思路,并按2021-2022年,2023-2025年分阶段制定车联网产业发展总目标。三是部署重点任务及支持保障。规划围绕培育产业生态、加快规模覆盖、催熟商业应用、构建创新体系、构建测试体系、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区域协同等方面,部署了十六项重点任务,提出了八项支撑保障工作。

同时,《无锡市“十四五”车联网产业规划》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我市是全国首个出台车联网领域“十四五”产业规划的地级市,是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发展的重要成果;二是规划涵盖了我市车联网领域重点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引导产业发展;三是规划绘制了本市车联网产业图谱和车联网产业链重点招商图谱,为产业集聚指明了方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