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7 16:5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44/2022-00017
发文日期
2022-01-27
公开日期
2022-01-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其他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管理,法制,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1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大力加强法治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 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法治无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决策部署,将党内法规纳入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专题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论》《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内容。局党组召开部署安排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1次,经会议同意,制定下发了《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考评活动。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分管领导负责法治建设工作,配备法治建设联络员。

  2. 落实普法责任。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局总体工作中,成立市工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并组织实施《2021年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普法工作要点》和《2021年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联络员,保障普法工作经费。按时完成“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工作。

  3. 落实国家机关系统内普法工作。年内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活动4次;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民法典》专题学习、考试和法律法规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络旁听庭审活动1次。

  4. 推动社会面普法。落实市法宣办印发的普法项目清单任务,完成了“节能宣传周”、“无线电管理宣传月”等2项专项普法活动,开展了市工信局“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建立典型案例定期发布制度,2021年度向市法宣办报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4个。依托本局门户网站、微信,面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进本条线法治文化建设。

  5. 强化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落实本局承办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021年,本局根据市政府部署,承办完成了《无锡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等2个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出台了《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程序制度》,对局内作出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全过程规范,一是完善了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二是健全了公众参与重大决策程序操作规则,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并最终形成过程性和总结性材料;三是完善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操作规则,推行合法性审查法律意见书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格的,不得提交讨论,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

  6. 深化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2021年,本局进一步健全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配备有公职律师1名,聘请了专业律师事务所担任本局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参谋助手作用,保障全局依法依规切实全面履行职能。

  7.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报备有关规定,健全本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制定下发了《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制度》以及《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程序制度》等2个制度。2021年,全局共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均按照制度要求开展编制工作,并及时向市政府进行了报备。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2020年12月31日以前制定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决定继续有效12件,废止和失效30件。

  8. 落实行政执法有关制度。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100%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制定发布《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依规及时办理行政执法投诉、信访件。2021年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给付实施数量均为0,实施行政确认190件,实施行政检查283次(其中节能检查205次,无线电执法检查72次,民爆执法检查6次),实施行政奖励10个,总金额200万元,实施其他行政执法行为64件。未因行政执法事项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9. 通过开展行政调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1年,我局未有行政调解事项。

  10.依法处理行政复议、诉讼。2021年,我局未有行政复议、诉讼事项。

  二、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全年安排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4次。安排部署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单位工作计划。配齐配强法治部门工作人员,法制机构配备专门分管领导和法治建设联络员,配备部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谋助手作用。

  2. 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各项规定。严格依法依规决策,2021年度承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2项,100%落实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按时办结依申请公开,2021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件,按时办结率100%,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部署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及“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健全工信系统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体制,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达100%。

  3. 全面提升工信部门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党组会全年共听取和审议法治建设工作汇报5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做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工作,及时向市政府报告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经常性督促推动班子其他成员严格依法办事,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班子年终述职述法等制度;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

  三、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部分依法行政制度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主要原因是系统内部法制学习还不够,需要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培训。

  二是部分依法行政制度过时或者不到位,主要原因是长时间未修改或者上位法修改,需要及时修订。

  四、下一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领导班子普遍遵法守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全面落实。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依法行政观念深入人心。

  二是规范制度建设。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立法,提升立法质量;规范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开、备案审查等机制。

  三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制定重大决策目录、标准;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决策程序操作规则;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操作规则;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切实发挥作用。

  四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落实普法责任;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普法宣传活动。

  五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建立健全“两法衔接”机制。

  六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切实做好每一件新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