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绿色工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30 11: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44/2022-00009
发文日期
2021-11-30
公开日期
2021-1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机械制造与重工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汽车,电子,轻工,电力
文件链接
跳转
内容概述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近日印发了《无锡市绿色工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锡工信规发〔2021〕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近日印发了《无锡市绿色工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锡工信规发〔2021〕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制订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工信部《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工信厅节函〔2016〕586号)和省工信厅《江苏省“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苏经信节能〔2016〕504号),根据我市《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工作要求,推动全市企业以全新姿态奋力跑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征程,建设一批绿色工厂,引领全市工业企业推进绿色制造。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初步建立绿色制造体系,绿色制造相关标准体系得到贯彻,绿色制造市场化推进机制基本形成,力争创建100家市级绿色工厂。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总体原则。提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机遇,加快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建立一批清洁高效、低碳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

  二是创建目标。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绿色制造体系,建成100家以上市级绿色工厂。

  三是建设内容。从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资源投入、产品产出、环境排放、工厂绩效六方面着手,对传统工厂持续进行绿色化改造。此外,明确申报绿色工厂必须满足3项基本要求及撤销市级绿色工厂荣誉的4种情况。

  四是评价指标。评价指标体系对创建必要条件和建设内容进行了细化,分为50项必选要求、53项可选要求。申报绿色工厂必须满足各项必选要求,可选要求按照受评工厂满足程度在0分到满分中取值。

  五是实施步骤。分组织动员、自主申报、评价确认、监督复审四个阶段。企业在自评或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价的基础上,可提出书面申请,各市(县)、区工信(经发)局初审后推荐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进行专家评审。此外,对市级绿色工厂实施动态管理,原则上每三年组织一次抽检。

  六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加强宣传培训三个方面,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绿色工厂认定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审核评价和监督检查。对获得市级绿色工厂称号的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级绿色工厂。广泛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专题培训,推进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等技术培训,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无锡市绿色工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