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30 11: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44/2022-00008
发文日期
2021-11-30
公开日期
2021-1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信息产业(含电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汽车,电子,公路,车辆
文件链接
跳转
内容概述
近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锡工信规发〔2021〕8号,下称《细则》)。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有力促进车联网产业发展,现就《细则》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政策解读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锡工信规发〔20218号,下称《细则》)。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有力促进车联网产业发展,就《细则》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智能网联汽车关联信息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汽车等众多领域协同创新,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也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随着近年来我国关键技术水平快速提升,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已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同步。目前全球已有17个国家制定出台了专门规范智能网联汽车的法律法规或者修改现有法律法规,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扫清法律障碍。当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在上市、上牌、运营收费、交通事故、保险等领域仍面临诸多监管和法律问题,这也是我市车联网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

  我国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法律法规情况

  2018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规范(试行)》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等超过26个省市出台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细则我省也于20184月同步出台了本省的实施细则2020年,工信部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开展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规范(试行)》的修订工作,并于2021730日正式印发《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将制定实施细则的范围扩展至地级市。

  、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成为产业发展刚需

  现阶段,我国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尤其是随着自动驾驶功能的不断完善,在实际道路和真实交通环境下的测试和示范应用已成为自主骨干企业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品应用及推广的现实需求,也提升公众对于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的认知度和信赖感的有效手段,为即将到来的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规模化、商业化应用奠定基础。

  (二)制定实施细则是新形势下行业管理的客观要求

  智能网联汽车的推广将给人类日常生活、工作方式以及经济、社会和法律环境与秩序带来深刻的变革,这对我国现行的汽车及道路交通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我市作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有必要围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征求意见稿)制定基于我市实际的实施细则,为规范测试业务和落地应用示范提供支撑。

  (三)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对道路交通无不利影响。

  从实践情况来看,自20184《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规范(试行)》实施至今,全国范围内未发生因公共道路测试造成的恶性交通事故,这验证了智能网联汽车在安全性方面已有较强的保障,也为后续开展应用示范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北京、上海、长沙等地已多次迭代升级本地实施细则,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落地取得了切实效果。

  三、主要内容

  细则》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明确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机制

  细则明确了我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的管理机构和相应主体、驾驶人及车辆的界定,细化了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的申请、审核、管理等流程的内容,更好服务于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

  落实部、省相关规定精神

  细则紧跟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部近期出台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在测试里程要求、测试车辆数量等方面适当放宽了相关要求,并落实部、省关于测试结果认定互联互通的精神,适应当前我国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需求。

  确保安全有效

  细则对照《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要求,在车辆、人员、设备等方面严格要求,并依托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做精做强自动驾驶测试评估,确保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安全有效。

  突出无锡特色

  细则在国家规范的基础上,增加了基于无锡特色的智能网联路侧、车端设施设备测试内容,服务于智能网联车辆的同时,面向广大路侧和车端设施设备企业,提供特色化的测试服务。

  推进商业模式探索

  细则突出了示范应用方面的规范制定,综合国内外示范应用实际情况,适当放宽开展示范应用测试的测试里程等门槛性要求,鼓励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开展示范应用,特别是开展载人载物等商业模式探索有效扩充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的内涵。

 

  相关链接: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市公安局 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联合印发 《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