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30 10:5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44/2022-00007
发文日期
2021-11-30
公开日期
2021-1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机械制造与重工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分配,经济,管理,制度
文件链接
跳转
内容概述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解读 一、制定的必要性 二、制定依据 三、制定程序 四、主要制度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制定的必要性

  第一、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工信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我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的必要要求;第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自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做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的制定工作也是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要求;第三、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规范行政执法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回应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新要求新期待的重要抓手。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四条:“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制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应当向社会公布。”

  三、制定程序

  根据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经合法性审查、公开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后由局主要领导签发并向社会公布。

  四、主要制度

  《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主要是对于我局28项行政处罚权,按照公开、公正、公平、效率的原则,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处罚种类和幅度范围内,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划分了明确、具体的不同等次,并确定了相应的处罚标准,处罚等次除个别裁量幅度比较小的事项,基本上不少于轻、一般、重3个。

  《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实际运用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