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聚焦工业信息安全 提升网络防护能力

发布时间:2021-01-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工业信息安全是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前提,关系到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进一步增强我市企业工业信息安全意识,提高工业企业的信息安全防护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12月18日,“2020年度无锡市工业企业信息安全培训”在杭州顺利闭幕。

  本次培训自12日14日起,为期5天,特邀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工业领域信息安全权威专家和资深讲师,围绕工业信息安全相关政策标准解读、发展现状、关键技术与应用、安全风险与应急响应及企业平台案例等内容,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及实战操作,有效提高了企业信息安全专员的安全意识及相关技能,使其更好地为工业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来自市区两级工控安全主管部门,国家、省、市三级工信部门认定的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贯标企业、智能车间/工厂的企业信息化部门,市电力、纺织、机械等重点工业领域龙头企业信息化部门,国家和省级认定的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双创平台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工作相关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金雷副处长、无锡市委网信办鲁新龙副主任、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左保春副局长、江苏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吴兰副主任等省市主管部门领导出席培训开班仪式,并与学员们亲切合影。

  在授课环节,金雷处长、吴兰院长分别就我省工控安全工作进行宣贯和解读。金雷指出,江苏省工信厅重点部署工业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先后发布《关于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工业信息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指南》《江苏省工业信息安全信息共享与报送通报指南》《关于开展江苏省2020年度工业信息安全防护星级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文件,进一步提升全省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吴兰表示,当前工业企业面临诸多风险,包括工业协议风险、控制设备风险、操作系统风险、应用软件风险、病毒传播风险、管理缺失风险等,应依据《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指南》,以加强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事件应急管理,提升工控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预防和减少工控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危害,保障工业生产正常运行。  

   此外,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赛昇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军凯、江苏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网安中心主任张腾标、副主任程恺、无锡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倪涛、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韩劲松博士先后就工控安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等重点工作开展的现状及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启明星辰、安恒信息、无锡透平叶片、红豆集团、新华三等企业相关专家也结合各自公司信息化推进和智能制造中的工控安全的实际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

  培训期间,市工信局组织学员对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新华三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木链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观,了解企业相关技术平台。还专门开展了学习体会交流,在学员之间分享了学习心得,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们的安全意识。

  本次培训中还开展了现场应急演练,选取MES系统遭DDOS网络攻击、PLC遭远程漏洞攻击、工控终端计算机感染勒索病毒、工控系统入侵攻击致瘫、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泄露等安全事件作为本次应急演练科目,检验无锡市工业企业应对网络安全事件的预警响应、事件研判、应急处置和恢复重建能力,锻炼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和技术支撑队伍,进一步评估、优化无锡市工控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无锡是江苏省制造业大市,全市工业企业近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近6000家,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8%,产值规模和企业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程度有了显著提升。据统计,目前,无锡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26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累计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0家次、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10个,;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2个、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1个、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2个;省级制造业“双创”平台7个、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6个;省级智能工厂2家、智能车间124个;认定市级智能车间211个、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90家,以点带面引导无锡企业开展智能化建设,示范作用明显提升。2020年,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承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程实训基地项目、红豆集团牵头实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瀚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五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雪浪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获评四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随着无锡两化融合及工业互联网的加速推进,工控安全面临的形势愈发严峻,挑战更为艰巨。为进一步强化企业工控安全意识,督促企业落实工控安全主体责任,激发企业内生安全动力,我局将持续开展工控安全服务、督导工作,指导企业正确评估工控系统的安全风险状况,制定工控安全威胁应对方案,建立工控安全应急处置体系,实现事前防护到位,事中监管有效,事后处理妥当,从而全面提升工业控制系统的整体安全防护水平,为无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