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31 16: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44/2020-00177
发文日期
2020-12-31
公开日期
2020-12-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机械制造与重工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机械,汽车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工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7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我市是制造业大市,也是资源紧缺型城市。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发展要素资源配置,2017年我市正式启动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工作,是全省较早开展此项工作的城市之一。三年多来,全市工信系统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质效为核心”的绩效导向,创新性地落实“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双重机制,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18、2019年两年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超过1.5万亩。无锡市获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效明显市”“促进制造业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受到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通报激励。

  一、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

  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点工作。我们坚持以系统化思维推动工作开展,建立健全政策体系、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架起绩效评价制度的“四梁八柱”。一是建立政策体系。2017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以单位资源产出效益为核心的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综合评价机制。我们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合法、合规、合理”原则,研究制定《无锡市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办法》,建立健全评价指标体系,并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结果使用的意见》,围绕资源要素价格、产业项目扶持、行政整治监管等方面分类定策、综合施策,构建起一个综合性指导意见、六个评价结果直接运用、若干项与评价结果间接挂钩的“1+6+X”综合政策体系。二是建立指标体系。按照企业规模,分别设置评价指标和权重。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以“亩均税收”“亩均销售”“单位能耗税收”为固定指标,以“研发费用占销售的比重”“单位主要污染物税收”“人均税收贡献”为机动指标;规模以下企业则以“亩均税收”“亩均销售”为固定指标,以“单位主要污染物税收”“单位电耗税收”“人均税收贡献”为机动指标。通过计算上述指标得分,叠加企业规模效益、创新能力、发明专利、品牌质量、安全生产、环境污染、产品质量、社会稳定、信贷风险、社会信用等因素得出综合评价,把企业划分为“4+T”类,对不同类别企业实行差别化的资源要素价格政策和差别化的管理服务。三是建立工作体系。强化组织保障,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工作网络。市级层面成立市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牵头和指导。市(县)区政府作为评价工作的实施主体,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组织动员乡镇街道,上下联动开展工作。

  二、多措并举,夯实评价基础

  我们从基础数据、管理平台、配套措施等方面协同推进,确保评价工作评得准、用得实、效果好。一是汇集基础数据。全面、准确的原始数据记录是得出客观评价结果的前提,其中,企业实际用地面积是体现“亩产论英雄”绩效导向的核心数据。我们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开展全市域工业用地大调查,逐地逐块摸排企业用地、税收、能耗等指标,通过扎扎实实“一本账”找到内涵挖潜方向。经过三年多努力,基本摸清了全市6.7万多家工业企业和62万余亩工业用地的分布、产出以及土地权属等情况,实现了工业企业全覆盖。我们以上述用地信息为基础,以其他部门数据为补充,建立了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数据资源库,实行动态管理。二是构建管理平台。以数字地理空间框架为底图,建立健全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管理平台,开发上线“产业概况、产业地图、指标对比、产业专题、绩效评价、查询统计”6大模块,实现了数据多源汇总、信息多维查询、结果动态分析等基础功能,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度分析、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地区产出情况对比等方面的政策调研和领导决策中。平台每年定期归集自然资源和规划、税务、生态环境、统计、市场监管等16个部门38类230多万条原始数据记录,随着各类数据资源爆发增长、海量集聚,该平台还将进一步拓展全景洞察、微观分析、综合评价、智能监管等衍生功能。三是完善配套举措。在指标设计方面,既强调共性,又尊重个性。各地区可结合自身产业结构和企业规模特点,从质量效益、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多个维度,在市定的亩均税收、亩均销售、单位能耗税收等核心指标基础上自行确定机动指标,设立个性化绩效评价体系。在统计口径方面,我们注重统一规范、操作便捷,努力让数据质量不断趋真、数据结构不断趋优。例如用地面积、实缴税金、能耗总量、平均职工人数等指标的取数存在多个口径,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科学合理地建立取数原则,形成规范、统一、务实的取数公式。在归集工业用地时不搞“一刀切”,采用不同方式:规上企业按照“一企一数据”归集,规下企业以权利人为评价对象采集宗地面积,有效解决了“一企多地”“一地多企”等突出问题。在安全保密方面,在推动涉企数据互换共享的同时,强调数据信息安全管理,要求评价工作相关人员履行保密责任,在公开发布综合评价结果前,一律不得对外泄露相关信息,要求相关部门未经允许,不得使用综合评价数据或发布相关信息。

  三、因地制宜,实施差别化政策

  评价是基础,应用是关键。我们把评价结果作为产业政策引导、资源要素配置和行政监管的重要依据,从用能、用水、信贷、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供地以及其他相关服务管理等角度,有保有压、扶优汰劣,循序渐进实施差别化政策,实现要素资源优质配置、高效配置。一是实施要素价格差别化。以用电、用水、用气、信贷为重点,对A类企业重点扶持,对D类企业严格管控。用电方面,优先保障A类企业的用电需求,D类企业限制扩容,单位电价提高0.1元;用水方面,C类、D类企业单位水价分别提高0.3元和0.5元;用气方面,A类、B类企业优先供气,D类企业为限气对象,单位气价提高0.15元;信贷方面,对A类、B类,金融机构在信用评级、贷款准入、贷款授信、利率优惠等方面予以支持。今年考虑到新冠疫情影响,从保市场主体出发,对C类企业的差别化政策暂不执行。2020年前三季度,对1546家D类企业共征收各项资源差别化使用费用超过1000万元,全部纳入“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工作”专户,继续用于激励企业发展和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对A类、B类企业发放贷款1449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57%,低于全市0.29个百分点。二是实施土地使用差别化。把低效闲置用地作为盘活资源、拓展发展空间的重中之重,实施差别化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对A类企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给予税收优惠,对D类企业,在评价次年的土地供应上实施土地招拍挂限制,将其用地作为重点低效改造对象纳入盘活项目库予以监管。2020年1—9月,全市1946家A类企业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收优惠7500余万元。三是实施产业政策差别化。依据评价结果,逐步完善产业政策引导机制。优先推荐A类企业申报国家、省、市涉及工业企业产业项目扶持,D类企业不予申报各级产业扶持项目。在兑付财政产业项目扶持资金时,要求各地区执行差别化政策,对A类、B类、C类企业分别按照110%、100%和80%比例兑付。同时,将评价结果运用到“263”、安全生产、“散乱污”、沿江化工、淘汰落后产能等整治行动中,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施策精度。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