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自主创新填补国内空白 首台地效翼船驾控平台在锡成功研制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中船重工七〇二所发布一项最新科研成果:该所成功研制出地效翼船驾控模拟实训平台(地效翼船模拟器),主要用于开展地效翼船的驾驶培训。这标志着该所通过自主创新填补了国内目前该领域的一项空白,将为有关科学实验与市场应用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

七〇二所有关专家介绍,地效翼船是一种高性能、高效率的新型飞行工具,基本上可以贴地飞行,也能轻易飞越一般地面交通工具难以逾越的沙漠、沼泽、雪地、冰川,必要时还可飞到几十米乃至上千米的高度。因为其独特的构造和用途,目前已成为各国飞行行业设计与布局的热点。

七〇二所此次研发的地效翼船驾控模拟实训平台,是“江苏海洋高端装备检测与应用公共服务平台”的一个子平台,也是国内首次将驾控模拟器开发应用至地效翼船领域。该平台在物理硬件上模拟真实的翔州1型地效翼船,在动态特性上模拟真实的飞行动态,在声像显示方面使用虚拟视景技术模拟真实飞行场景,主要用于开展地效翼船的驾驶培训,其功能覆盖座舱设备认知、飞行操作体验、驾驶舱程序训练以及扩展任务训练等。

经反复对软硬件联调后,该实训平台已具有高度真实的地效翼船飞行驾控模拟功能。其中一大亮点是一个180°的金属环形硬幕,能够再现全球各大水域的真实场景,而精密控制的运动平台则能实现地效翼船升沉、俯仰、滚转等诸多动作,给学员身临其境的驾控感受。

七〇二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模拟器的成功研制,一方面助力了国产高端装备的发展,另一方面,利用该平台将极大地降低教员的培训强度,缩短培训时长,提高培训水平,最大限度地降低学员操控的事故率,为学员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