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产业活力与金融活水相得益彰——我市召开2019年全市制造业与金融合作发展会议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为进一步加强制造业与金融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产融合作,构建互惠多赢的产融合作对接平台,实现企业、金融机构和投资基金的共同发展,12日下午,我市召开了2019年全市制造业与金融合作发展会议。高亚光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活动引起了金融界、企业界和政府的广泛关注,2019年,有33家银行向2960家企业授信1618.33亿元,其中新增授信697.99亿元,为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会议现场15个银行与15家企业签约授信超过20亿元,市金融投资公司也与企业签下新约。

  

  这样的合作发展会议是持续多年的动作,产融对接的现场,不仅有授信签约,更有眼光与思路的碰撞:有的企业坦诚相告“形势较好、前景也妙、就缺钞票”,有的金融机构应声而起“在关键时刻为企业提供金融助推剂”。

  在政银企面对面交流之中,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陈文斌局长表示当前我市工业经济质态好,发展后劲强,我市先后被评为“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和“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方”。然而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仍存在梗阻,制造业、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速偏低,制造业与金融合作发展还有很大空间。

  作为产业发展的政府主管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全力以赴稳增长,抓好重点企业监测分析,“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一手抓重大项目技改,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引进和培育,持之以恒促转型;加强金融机构、投资基金与企业之间信息沟通,将缓解融资瓶颈问题作为工业企业要素协调保障的重要任务,推进制造业与金融合作共赢。

  交流中,多家银行业也提及了“普惠金融”,并在活动现场带来了各自的创新金融产品,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提出些新的解题方法。

  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表示,将为无锡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特别是在重点集成电路项目的融资保障,支持无锡打造中国微电子南方基地,协助推动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二期资金向无锡倾斜,实现对无锡集成电路的全产业链覆盖。

  而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是看中无锡培育发展的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高科技船舶和海工装备等重点产业,与其运营管理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方向高度契合,该基金二期将围绕无锡重点产业集群,加大对无锡制造业的支持力度。

  

  最后,高亚光副市长指出制造业是无锡经济发展中长时间坚定不移的主导产业,无锡的制造业有着比较优势,制造业和金融好比机体和血液,是相辅相成的,要融合发展。

  强调在当前复杂环境下化险为机更需要制造业和金融业的抱团发展,共生共荣,积极探索制造业与金融合作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在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提出了新要求:要牢抓科创板的机会,推动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要充分发挥政府信保基金作用,大力推进普惠金融;进一步发挥银行的融资主渠道作用,缓解融资难题;提升与产业基金合作的深度,推动产业升级;切实巩固银企授信成果,提高企业的获得感。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