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力促中小企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于2017年9月1日通过修订,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于2006年3月1日起施行,于2009年5月通过修正。根据上述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无锡市在2013年11月批准了《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于2014年3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两条例”)自颁布实施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高度重视,作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和服务部门,始终围绕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贯彻“一法两条例”,全面依法履职、积极主动作为、坚持服务大局,促进全市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自今年4月起,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贯彻实施“一法两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就贯彻情况开展自查,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和座谈,听取来自行业组织和基层一线的意见和呼声。

  6月11日下午,为推动法律法规更好地贯彻实施,力促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及地方相关条例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陈文斌局长参加了询问会。会上,高亚光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作了“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

  

  在随后的问询环节,问询代表围绕推动法律法规的实施向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进行了询问,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应询,坦诚交流,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在就如何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问题上,陈文斌局长强调,帮助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的路还很长,今后还是要以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战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强力推进重大技术攻关;以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为重要抓手,分三类培育发展我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物联网、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重点培育5G、人工智能、石墨烯、增材制造4个未来产业;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以优化发展环境为有力保障,加强调研,深入企业服务,促进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陈文斌局长同时指出,为符合当前宏观形势的变化,满足实际需求,《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也已列入2019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今后将加强调研,收集各方面对《条例》的建议,为修法打好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在肯定全市贯彻实施“一法两条例”取得成绩的同时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协同性,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全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