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5-17 17:5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44/2018-00029
发文日期
2018-05-17
公开日期
2018-05-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其他
体裁
通告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市经信委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和《2018年全省经信系统法治工作要点》通知精神,切实加强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1.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贯彻落实无锡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度无锡市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锡依法办〔2018〕3号),梳理权力清单、优化办事流程、推进在线办理。全面对接江苏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行“网上办、快递送、不见面”模式,研究制订与网上办事相适应的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提升事项在线办理比例。落实“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各项措施,提高群众办事实效和满意度。

  2.做好经信立法调研。严格按照立法程序,规范部门立法流程,强化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环节,拓宽社会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渠道。认真办理市人大、市法制办相关立法草案征求意见,积极做好立法项目前期申报工作。完成年度立法调研任务,开展《无锡市促进大数据应用条例》立法调研,推动信息共享的数据经济发展。落实无锡市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责任。

  3.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拓展沟通渠道,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机制,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和影响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无锡经信”和“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微信号的宣传作用,积极做好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政策解读,围绕“智造强市、智慧名城”重点突破领域,加大经信系统工作亮点和引导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依法履行监管职能

  4.完善行政执法机制。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和行政执法调查取证规则,推行移动执法、文书制作电子化。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和管理制度,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加强培训,突出执法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对与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加强检查监督力度。

  5.依法开展执法检查。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申领、换发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职能,按照市审改办“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要求,严格按照“事前通知、事中检查、事后公示”的抽查程序,规范经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职能部门要建立年度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依法公正开展检查,及时做好“双随机”抽查信息的公开,切实履行监管主体责任。

  6.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围绕无线电、民用爆炸物品、平安电力创建、节能监察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按照《江苏省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程序规定(试行)》要求,规范行政执法机关向刑事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程序。积极配合公安、检察等部门开展打击整治“伪基站”和“黑广播”的违法犯罪活动,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

  三、营造法治建设环境

   7.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按照《无锡市经信系统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推进机关干部和企业经营者、企业法律顾问法律知识培训及考核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市法宣办“一月一法”普法工作计划,制定《中小企业促进法》《江苏省电力设施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江苏省节约能源条例》普法工作计划。重点开展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以节能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等作为宣传服务平台,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基层、进企业活动。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复议人员资格培训、日常培训,加强法制信息日常报送工作。

  8.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制定机关法律顾问工作规则,保障法律顾问工作经费,建立法律顾问绩效考评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法规规章的起草论证、合同协议起草审查、处理涉法事务、参与复议和仲裁应诉等方面的专业作用,防范法律风险,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

  9.积极化解行政争议。按照《江苏省行政应诉办法》规定,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根据年度综治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协助安全生产监督部门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平安电力”创建活动,及时排查调处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不稳定因素。认真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高度重视新闻舆论监督和网络监督,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用,主动、及时地回应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通报情况,阐释政策,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健全行政案件调处机制,多渠道化解行政法律风险,全面构建行政案件协调机制,针对个案风险点严格把关,增强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10.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完善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切实加强对经信系统法治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不断加强经信系统法制工作机构建设,使法制机构设置、编制、经费保障等与所承担的职责任务相适应。法制工作机构要更多地关注、介入经信工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热点难点,积极从法治角度提出应对之策、破解之道,主动当好经信部门依法行政的参谋和助手。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年度报告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信息报送到“无锡市依法行政工作统计报送系统”。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11.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和发布程序,加大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和网上公示宣传力度,加强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及登记备案等工作。加强与法律顾问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中的作用。

  12.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合同管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加强委机关合同管理,做好委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和重大合同备案工作。出台《无锡市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办法》,完成平台数据汇集和核对,推进数据分析在科学决策中的运用。

  13.完善依法监督体系。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平台的信息共享和应用,自觉接受检察机关对行政执法的检察监督。全力推进“信用无锡”建设,进一步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强化信用数据归集共享,推动信用信息及信用产品的广泛应用,加快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综合监管服务支撑体系。进一步强化信用数据归集共享,规范“双公示”信息报送工作和信息公示流程。

  

 

  五、加大组织保障力度

  14.加强行政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建立委机关依法行政、法治机关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和领导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经信工作大纲。按照有关规定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谋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交主任办公会集体讨论。及时向本委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市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

  15.强化考评督促检查。做好对我委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考核,对照实施意见细化和分解任务,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处室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执法守法情况纳入德、能、勤、绩、廉的考核内容,建立依法行政绩效管理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强化日常考核,建立相关处室和单位半年度和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

  16.提高机关法治能力。强化党员干部学法工作,通过领导班子集体学习、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举办2期以上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做好全委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考核工作。增加公务员培训中法律知识培训的比重,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考试,法律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推动机关工作人员系统掌握法律知识、强化法治意识。落实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向市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