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 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目录建设情况、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情况、保障监督机制等,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etc.wuxi.gov.cn/)予以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产业政策与法规处联系,电话:0510-81821634,地址:无锡市观山路市民中心,邮政编码:214131。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进情况

  (一)整合网站提升能力。一是做好门户网站整合工作。在根据要求完成基本的网站维护和更新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市编办《无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重新组建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通知》(锡编发〔2017〕16号)精神,积极推进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无锡市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局两个网站的整合。二是加强网站考核管理。指派专人做好委网站的跟踪、督查和管理工作,定期召开信息员工作会议。各业务处室安排专人负责本部门网站栏目的维护运行,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工作。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2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1282条、政务微信公开132条、其他方式公开8条。

  (二)拓展政策宣传平台。“无锡经信”微信公众号自5月10日开始运营,至12月底,共更新132条微信,目前关注粉丝约600人。另外,无锡信息化和无线电、无锡软件、无锡软件资讯发布、信用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等6个微信公众号,也在线运行进行新闻资讯、申报通知、活动信息、产业案例等的信息发布。8月8日,“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物博会”官网云平台成功上线,该平台整合了微信公众号、微博和网站功能,实现信息发布全网联动。物博会开展期间,云平台发布文稿图片等1200条,官网云平台访问量98万人次,微信公众号粉丝总量近2万人。

  (三)发挥传统媒体优势。一是以无锡日报每周一期的《锡商周刊》为主平台,全年共52期,每期1个版面,重点宣传我市重点骨干企业、各类涉企政策解读等。此外,在《无锡日报》新闻版面,针对无锡制造业转型升级、龙头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发展亮点、重大项目推进、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物联网产业推进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了宣传报道。在A1、A2版发布的经信委相关工作报道60余篇,其中头版头条10篇。此外,以产业强市、物博会、重点工业企业等为主题的报道,达到了近200多篇。二是在江南晚报《创富周刊》上开辟固定栏目,对市民关注度较高的我委特色工作,进行专题宣传。共发布8个专版访谈(大走访3个,物博会5个)。同时在《江南晚报》新闻版面,发表新闻宣传稿108条(其中物博会新闻59条,日常新闻报道49条),即时解读重大活动、产业发展、涉企政策,宣传企业发展经验。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2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8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5次;政府网站访谈、新媒体网上直播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9篇。

  (一)执法监管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了我委30项行政处罚事项和3项行政许可事项。2017年度,我委未发生行政处罚事项,受省委托的行政许可事项办件量24件。

  (二)政务服务信息公开。通过江苏省政务服务网以及分站点无锡政务服务网,公开了20项办理类的行政权力事项的办事指南,提供材料下载、在线办理、在线咨询、办件状态查询,办件结果予以公示。

  (三)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经信重点工作每半年公开1次、按月公开转贷应急资金运营情况、按月公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各项重点工作动态随时公开。“法规文件及解读”专栏及时公开了各项重大政策措施。

  三、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

  网站“法规文件及解读”专栏,全年公开法规文件及解读信息56条,同比增加70%;“统计数据及解读”专栏,统计数据及解读信息145条,数量同比增加了13倍。

  1.突出重大活动的新闻发布。围绕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集中举办三次新闻发布会,让社会群众及时了解物博会全程情况。8月11日,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筹备情况和特色亮点。9月9日,发布了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日程安排及展览展示方案。9月13日,第三次举行发布会,介绍本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取得的成效。

  2.做好政策热点解读服务。5月10日,9月12日分两批组织全市物联网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申报政策解读。针对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社会热点,及时进行政策解读,结合2017无锡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成果展,加大对行业政策的系统性宣传。

  3.推进媒体与线下互动宣传。以网易无锡频道视频直播为切入点,通过图文介绍、网友互动等形式,进行“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和“2017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两次网络直播互动,网上点击量分别达到了5.35万次和13.96万次。另外,通过无锡广播经济电台每周二的《信息化就在你身边》栏目,加大对全社会信息化知识普及宣传力度。同时,我市节能监察中心与滨湖区蠡湖街道、国美电器深入社区,2017年6月15日联合开展节能低碳进社区宣传活动。

  2017年未发生需回应的政务舆情。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数均为零。我委设专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跟踪协调和及时反馈,并将“申请获取政府信息10项指引”网页链接放在主页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的显著位置。

  五、保障监督机制

  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分管副主任具体推进此项工作。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制订和完善《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编制说明》《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等工作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二是建立健全工作队伍。委法规处为政务公开牵头部门,并负责合规性审查;委办公室负责网站建设、保密审查等工作,同时,负责微信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宣传工作;委其他各处室负责提供政府信息,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三是加强内部考核。通过年初下达目标、年中加大推进、年末加强考核,使目标责任书中的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表.doc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