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   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目录建设情况、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情况、保障监督机制等,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etc.wuxi.gov.cn/)予以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产业政策与法规处联系,电话:0510-81821634,地址:无锡市观山路市民中心,邮政编码:214131。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目录建设情况

  (一)加强网站建设。在根据要求完成基本的网站维护和更新工作的基础上,一是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根据《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158号)要求,积极落实网站整合工作,高标准完成了对无锡诚信网的整合方案。二是进一步提高网站质量。2016年,我委月度考核成绩比上年进一步提高,年度考核位列政府网站B类部门(47家单位)第三名。三是明确专人做好委网站的跟踪、督查和管理工作。安排专人每天查看网站运行情况,定期召开信息员工作会议,并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工作。

  (二)推进微平台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微博建设。2016年,无锡市经信委新浪政务微博围绕我市现代产业发展政策意见、先进制造业发展、智能制造、信用建设、新能源汽车推广等方面,全年发布信息140余条。二是加快建设微信公众号。建设了“信用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等两个微信公众号,“信用无锡”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查询和信用信息推送服务,每月推送四次动态信息,重点推送信用动态、政策法规、通知通公告等方面的信息,并提供企业信用信息、重点人群信用信息和红黑名单等方面信息的查询服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2016年10月份上线,围绕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等方面,每个工作日更新。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年召开4次新闻发布,1月28日发布年度工业经济十大新闻,3月2日发布2016年度无锡市工业发展资金、物联网发展资金和技术改造引导资金项目指南,6月7日发布《2016年无锡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实施细则》,10月12日发布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筹备情况和Logo主视觉。参与2次新闻发布,分别为5月10日供给侧改革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5月16日“太湖人才计划”意见新闻发布会。

  (四)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安排专人负责读网,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链接的有效性、查询搜索的便捷性、更新内容的及时性以及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规范性文件由专栏发布,2016年度对1978年-2015年我委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在相应专栏公布了清理结果。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456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139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63条,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2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9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4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篇。

  (一)执法监管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了委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等事项清单,2016年度,我委未发生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事项。

  (二)政务服务信息。通过中国无锡政务大厅公开了13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提供材料下载、在线办理、在线咨询、办件状态查询,办件结果予以公示。

  (三)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经信重点工作每半年公开1次、按月公开转贷应急资金运营情况、按月公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各项重点工作动态随时公开。“法规文件及解读”专栏及时公开了各项重大政策措施。

  三、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

  网站开设了“法规文件及解读”、“统计数据及解读”等专栏,全年公开法规文件及解读信息33条,统计数据及解读信息10条。

  委主要负责人就《关于推进现代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进行政策解读2次。

  委工作人员和专业人士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诚信体系建设、绿色集约发展、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工业发展资金、物联网发展资金、技术改造引导资金、资金申报指南等方面政策接受媒体采访和进行政策解读共18次。

  利用无锡日报与江南晚报等主流媒体平台,宣传解读我委相关政策6次。其中:无锡日报5月13日一版头条发表《要素价格降了,企业“轻装上阵”更有力》解读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4月29日二版发表《无锡大力创建国家信用示范城市》。江南晚报2月3日B13版发表《无锡重振雄风》,3月3日A4版发表《“十三五”期间全市将发出200亿元大红包用于发展现代产业》,3月10日A5版发表《建现代产业新高地,无锡今年做些啥》,3月24日A2版发表《新能源汽车探无锡路》。

  2016年未发生需回应的政务舆情。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设专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跟踪协调和及时反馈。2016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数均为0。

  五、保障监督机制

  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编制说明》、《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等工作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了健全的工作队伍,明确了一名副主任分管此项工作;委产业政策与法规处为政务公开工作牵头部门,并负责合规性审查;委办公室负责网站建设、保密审查等工作;委综合处负责微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宣传工作;委其他各处室负责提供政府信息,并要求各部门都指定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委主要领导多次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2016年年初,在委主要领导的要求下,各处室签订的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中均增加了两条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责任,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45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39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9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4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