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经贸委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08年,我委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人员培训、制度完善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389条,基本完成了2008年的工作目标。

一、构建了完善的工作网络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委于20083月成立了市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一把手领导亲自抓,相关处室处长分工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由法规处牵头,负责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成员有办公室、科技处,各处室处长是本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指定本处室一名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委成立了由法规处、办公室、科技处、监察室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督查机构,通过检查、开展委内评比、行风评议、民意测评、设立投诉电话等渠道对委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行监督。

二、建立了健全的工作制度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规范展开,我委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为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无锡市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无锡市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编制说明》、《无锡市经贸委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健全了有关工作制度。同时,我委还编制公开了《无锡市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无锡市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文件,确立了政府信息定期公开制度、定期上报制度、内部定期督查制度。

三、将有关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

为了将有关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我委3月份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会议由分管主任主持,各处处长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上传达了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具体部署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并对《条例》进行了学习和培训。会后,各处室按要求明确并上报了联系人,梳理并公布了第一批188条公开信息,委政府信息公开督察小组组织了检查。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我委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文明机关创建评比之中。要求各部门做好市经贸委网站的日常信息发布公开,形成重要信息不遗漏、便民信息经常有、工作动态时时新的信息公开机制。

四、加强了网上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根据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结合工作特点,我委对原政务网站进行了调整、改进,按照市政府统一格式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了政务网站服务框架,加快了经贸政务信息更新速度。主要做好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对网站硬件设备进一步进行整合,增添了服务器,加强网站硬件响应保障能力;二是广泛征询意见,对专栏的版面设置、格调、色彩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网站简洁、美观、庄重,更加具有亲和力;三是认真梳理经贸特色专栏,调整后的经贸专栏集成度高,形式规范,更加便于公众、企业迅速查看相关政务信息;四是完善经贸电子政务信息发布制度,确保经贸政务信息及时在网站上发布,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截至2009323,对我委网站的好评率达到77%

五、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重要信息

一是主动公布了31项行政职能的目录及具体的项目名称、类别、行使依据、处罚标准、承办部门电话以及对应的流程图;二是编制完善了行政许可办事指南,放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供企业查阅,并实现了行政许可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三是通过编制发放政策汇编等渠道主动公开政策信息;四是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重要信息。截止到20093月,我委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各类政府公开信息497条,2008年度发布的389条(详见附表),并及时编制了信息目录,报市档案局备案。此外,我委还将经贸工作动态性信息在委网站进行发布,供大家参阅,这些信息虽未编入信息公开目录,但也达到了公开的效果,截至目前,共公布了1018条。由于我委信息公布比较及时,2008年未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未产生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务公开内容、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网上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不科学,有些栏目内容重复,内容更新慢等。另外,我委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前是完全按照市政府提供的模式,与我委具体工作相结合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增加信息量;二是就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栏目设置进行调研和改进;三是及时更新网上信息;四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OO九年三月二十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05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